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

【獨家專訪】王祖藍自家生產燃料 身家逾億專吃過期食物

https://youtu.be/5UcxLyR7T5M

王祖藍北上發展八年,豬籠入水,除了買過億豪宅送老婆外,亦有物業送給媽咪和妹妹,被傳媒指買樓如買菜的祖藍,闊佬別人卻慳家自己,平日他愛以超市餐包配老婆靚湯做午餐,更專門負責吃公司存放已久的過期食物,每日使費經常維持零元狀態。最近祖藍閉關寫電影劇本,推掉了酬勞共數千萬的工作,他笑說:「無錢啦!唔好話買樓好似買菜,現在窮到連菜都要自己種了!」

無綫正播映的《老表,畢業喇!》(簡稱《老表3》)是由祖藍一手策劃,今次他以客串的角色亮相,將搞笑的戲分交到一班年輕演員鄭欣宜、林欣彤和蔡瀚億身上,其中一個賣點是《老表1》由祖藍飾演的蔡芯和《老表2》的角色尤田會同時在《老表3》中出現,祖藍不諱言演到精神分裂。「我覺得好玩,有時不可以跟觀眾作對,因為小朋友喜歡這兩個角色,雖然老表其他角色轉了,但仍保留這個招牌是好的。我演到有點精神分裂,尤其是最後的戲分蔡芯(鄉音)和尤田(鬼仔口音)會互扮對方,所以我試過用錯口音,有時更會無口音,是王祖藍自己說話的聲音,拍的時候大家都沒有發現,要看 play back 才知道完全搞亂了。」

祖藍喜歡買樓保值,問他近期有沒有再買樓,他說:「無了,無錢啦!唔好話買樓好似買菜,現在窮到連菜都要自己種了!」問他是否因為投資了首次執導的電影?他說:「其實在內地和香港我都消失了一段時間,為了寫這個電影劇本,我的犧牲不少,不是說笑,我基本上沒有接其他工作,推了兩個綜藝節目,幾部電影,還有很多商演,總之很多,推到我有點肉痛,電影會在十二月開工,女主角是徐子珊,男主角是我在內地的演員朋友,這部片會以國產片的角度來拍。」

訪問當日,發現祖藍辦公室內有太太李亞男親手做的果汁和超市袋裝餐包,原來是他的早午餐,他說:「不是特別慳,不過特別溫暖,我返工不喜歡出外吃飯,可能是因為有很多電話要覆,通常老婆會搾果汁和煲湯,有時更會有飯,其實飲湯和食個包已經可以好飽,另外公司角落有很多即食麵和通心粉一直無人問津,有些過了期,據聞還可以吃的,我就專門負責吃公司過期的食物,我不想產生廢物,我是廚餘機,我是垃圾站,真的連一元都不用花,如想獎勵自己吃得冶味一點,我會叫同事落街幫我買燒賣和魚蛋,要花多少錢呢?」

追廚具好過追包包
祖藍家裏有廚餘機,可自行製作燃料的煮食爐,有利用太陽能發電的設備,是環保的支持者。「我們用了黃鋁罐、啡膠樽和藍廢紙這麼多年,原來都是送去堆填區,膠樽出不到口又不能重造,廢紙無人收,很肉痛,不如自己再造,現在愈來愈多環保的新發明,我隔籬左右的後生仔都跟我們一樣,我們自己有個討論group,我有個一米乘一米六的廚餘機,可以生產花肥,用六公斤的廚餘又可以生產沼氣,供應到火爐煮食兩至三小時,廚餘機約七千多港元,但運費貴少少,因為我是在以色列的一個網站購買,他們不送貨來香港,唯有要先寄到岳母加拿大的寓所,她再幫我們寄來香港,我們先試用廚餘機,覺得很不錯,現在再訂他們的火爐,其實沼氣爐國內幾十元也有一個,但太太喜歡美觀配成一套,計條數最終是回本的;我們全家人都用電動車,屋企亦裝了太陽能,電源可供三部冷氣日間使用,慳了不少電費,未來政府有個政策很值得支持,如果我的電用不完,可賣給同一幢大廈的住戶,我現在正重新安裝另一套太陽能的器材,環保也不是蝕本的投資,但要貼錢,除非政府很支持,這套設備都要十萬八萬。」

祖藍自家生產燃料和電能概念環保,家和公司的天台亦有種果菜,為什麼忽略食水問題?「這方面比較煩,雨水收集器一定要 DIY,我太忙沒有時間,我見過日本人改裝成可以在馬桶洗手,然後這些水可直接用來沖廁所,但要自己改裝是不容易的。」

祖藍雖然慳家,但對太太非常闊綽,亞男追「港女煲」(Le Creuset)和高質廚具,他說:「比起一般女仔,亞男追求廚具和食物的錢遠遠追不上別人追包包的錢,她買貴煲都是為了煲湯和煮餸給我,這個心思不可用價錢來衡量,她幾年才買個包包,上次看到一個幾靚的喼,是名牌的,都用了幾年,我們去 Milan 和 New York 不會去名店街,她會問哪裏有有機菜買?哪兒有家品店和廚具街?」

明周 2017-10-07 (中國香港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